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4 作者: 来源: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

4月23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巡视巡察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对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进行动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始终紧盯“首要任务”跟进监督,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监督,始终盯住“关键少数”精准监督,始终聚焦群众期盼深入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严的基调不动摇,牢牢守住发现问题生命线,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巡视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要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落细整改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整改监督,用好用实巡视巡察成果,以整改实效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要坚持完善格局,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督导,强化对村(社区)巡察,不断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干部队伍、制度规范和信息技术保障,不断夯实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高质量做好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要把握好本轮巡视的组织形式,统筹好常规和专项,统筹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统筹好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巡察工作三个专项检查,突出监督的系统性、协同性。要把握好本轮巡视的重点任务,突出对“一把手”监督,深入了解问题线索,重视推动立行立改,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要把握好本轮巡视的背景特点,紧扣当前形势任务,把握历史发展动态,适度开展前瞻性研判,体现监督的时代性、针对性。要把握好本轮巡视的力量保障,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紧紧依靠群众,拓宽和畅通信访渠道,发挥好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兼职副组长作用,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监督的权威性、战斗力。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同志,各省委巡视组组长,开展巡察工作的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国有企业、省属高校党组(党委)分管负责人和巡察办主任,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部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有关处负责同志和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济南市纪检监察服务保障中心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被巡视市、县(市、区)党委书记,各市、县(市、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班子成员、巡察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经省委批准,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6个设区市、32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